2019-01-18 01:16:30

故宫彩妆停产背后,打了谁的脸?

BY HUATREND

原标题:故宫彩妆停产背后,打了谁的脸?

这么好的机会没抓住,估计有很多彩妆品牌经理要被老板狠K了。

相信已经被萌化的雍正如果看到故宫牌口红被他的臣民吐槽,他老人家肯定会在奏折上写上几个大字:朕恼了!着内务府彻查!

不过他老人家是看不到了,好在掌管故宫的人有自知之明,主动停产了。

热热闹闹的故宫彩妆,从大喜到大悲仅仅26天(从2018年12月11日上线到2019年1月5日停产)。

虽然故宫在微博声明说,并非质量问题停产,但对于故宫彩妆的质量却批评无数。更有批评声音说,故宫彩妆就是来割颜值党的韭菜的。

但你不得不承认的是,故宫在造势和包装设计上,秒杀国内彩妆行业公关经理和设计师。

从2017年4月便开始造势,赚足了网友的期待度。与此同时,故宫两大彩妆品牌的“嫡系之争”又选取了双十二这一营销节点,最终,双方产品都迅速售空,故宫淘宝彩妆系列更是在上线10小时内,整体销售金额超过了500万。除了火爆的销量,故宫口红也在多个社交平台几度刷屏。

当时,有网友认为这是“可以突破亚洲冲向全球的设计”;也有网友觉得,这些颜色“配上故宫的这一系列元素解释,瞬间觉得高贵不容侵犯”;还有网友称之为“收藏品”;另一位网友则说得更直白——“我是男人都想买”。

只是可惜,故宫彩妆割韭菜的心还是急了点。

从上线26天后就不得不宣布停产,原因其实只有一个:产品这个肉体没有跟上“故宫”600年的灵魂。

翻看网上一些故宫彩妆的产品体验,更多的是批评。有网友评价故宫彩妆“祥云装饰一抹就没,形式大于内容”、“眼影严重飞粉”、“粉压不实”等问题。甚至有博主在测评中表示,故宫彩妆的出品,“和出门左拐的名创优品没有任何区别”(名创优品表示这个锅我不背)。

包括在网上爆红的故宫口红图片,收到实物后的美妆博主是负分满满:真的没有给“质感”二字留一丝喘息的余地,土得无微不至,“村”到丝丝入扣。

画风的突然转变,出乎故宫的意外:这茬韭菜不太好割,有可能会割到手。本来连配套画风都已经给韭菜们准备好了的,此时也不得不喊停。

讲真,这里要特别表扬一下故宫彩妆,上线26天就宣布停产,说明它非常懂得爱惜自己的羽毛。

反观行业之中,质量问题屡屡发生,你们可曾想过珍惜自己的羽毛?故宫彩妆的停产,是不是狠狠打了某些品牌的脸?

此次翻车,对于故宫彩妆来说,未必是坏事。

事实上,彩妆门槛相对较高,无论是设计、生产,还是质量把控,都需要成熟、专业的团队来操控,但故宫除了有价值百万的设计师,这些都没有。

潜台词就是,故宫没有专业能力去生产一支高品质的口红,但绝对有能力做好一支能卖爆的口红包装!

也就是说,故宫如果想做好彩妆,最好的方式就是“故宫+专业彩妆品牌”,比如卡姿兰+故宫,比如芭比波朗+故宫等,故宫负责颜值,品牌负责品质,保准卖爆不出事

哥还在这里吭哧吭哧分析可行性,却有彩妆已经在这么干了。

1月7日,在第17届香港国际授权展上,故宫博物院展区展出了国产专业彩妆品牌毛戈平与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合作的彩妆产品:四色眼影的压盘图案,采用了太和殿前朝中路阶石上的水纹、云霞纹样;口红颜色则出自于故宫里各式各样的藏品:红彩云龙盅、窑变釉杏元瓶……

▲图片来自毛戈平微博

图片来自毛戈平微博

“我们是以自己的品牌为主导,但在外面的花壳上,会用故宫的元素去结合。”毛戈平告诉记者,“这个产品出来了以后,我希望(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有新的认知。”

看了这么多跨界,这次终于有靠谱的了。

1月9日《中国洗涤化妆品周报》微博转发此消息后,2小时阅读量就达到了8000次,停产风波中的故宫彩妆热度不减。

好了,第二个打脸的问题来了:从2017年4月故宫曝出要进军彩妆到现在,为什么是毛戈平彩妆抢到了故宫这个热门大IP?

是不屑,还是不懂?

这恐怕是很多彩妆品牌需要反思的,也估计会有彩妆品牌经理要被老板狠狠K一顿(前提是老板分得清IP和IPO,开个玩笑)

热门IP就这么少,而被消费者哭着喊着要买的热门IP就更稀少,谁家抢到就谁赚,可为什么你们就错过了故宫这个600年底蕴的大IP呢?

新媒体时代,品牌经理不仅要懂自家的产品,还要具备对热门IP(事件)的快速圈阅与嫁接能力。

这是不是有点太难了?没办法,谁让你是领导呢。

外面已经洪水滔天,你自岿然不动。照这个思维和速度,等你醒悟过来时,一个行业已经尸横遍野了。希望下一个倒下的不是你。

—— / END /——

>>>>>>>>>>▼<<<<<<<<<<<

品牌

行业

  • 分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