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08:07:18

腕表知识篇——影响机械表精准走时的因素有哪些?

BY HUATREND

原标题:腕表知识篇——影响机械表精准走时的因素有哪些?

经常收到一些表友说佩戴上万的机械表有误差,而且这个误差会随着佩戴的时间变得约来越大。其实,机械表零误差这种情况时不存在的,机械表走时精准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磁场、温度、发条紧松、地心引力等等因素的影响,今天就来说说机械表走时误差的那些事?

机械手表是利用了摆轮游丝组成的机械震荡器作为时基,机械手表的精度将主要取决于摆轮游丝震荡周期的稳定性。当摆轮游丝的震荡稳定性收到影响时,走时就会出现误差。接下来老表匠就来分析一下走时误差的原因有哪些?

1.动力储存不足:

您需要先检查一下动力是否充足,自动上链的手表如果运动量很小也可能造成动力储存不足,可以通过手动上链的方式补充动力,然后再观察是否继续有快慢的现象。

2.游丝快慢夹的影响:

绝大多数的机械手表都有游丝快慢夹,快慢夹作用是为了方便我们校正走时精度,但是由于快慢夹和游丝之间有个间隙,也叫“荡匡间隙”,它的存在极大的破坏了机械手表的等时性,也增加了机械手表的位置误差。

3.剧烈冲击的影响:

剧烈的冲击震动也对摆轮振动周期有影响,特别是低摆幅状态或低频率的机械手表,如果剧烈的冲击震动已损伤了摆轮轴榫或游丝,那机械手表会发生故障,走时会出现误差。

4.磁场变化的影响:

机械手表机芯零件许多都是钢质的,因此容易被磁化,包括镍基的游丝也是弱磁性质的。机械手表在外磁场作用下或零件已经被磁化了的情况下,摆轮摆动周期将极大的受到磁力的干扰,通常情况是机械手表走的很快。

5.温度变化的影响:

温度的变化会使摆轮和游丝的几何尺寸也发生改变,这些关键部件的每一次微小变化都会直接影响到震荡周期,还有温度变化还会使表油的黏度发生改变,从而使机械手表轮系的力矩传输和摆动发生变化。

6.其他因素导致:

主要由于是机械手表表壳密封不严,那么潮湿水气还有气压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机械手表的走时精度,还容易有细小的灰尘和异物进入表内,影响机械手表机件的工作。还有一种叫“不带针”的问题,那个属于表的故障。

正常来说一般机械表的误差按天来计算,根据机芯型号和制造品质不同存在差异,一般每天误差30秒以内的都是属于正常范围,一些较高精准度的机芯,如瑞士天文台系列的可以达到每天误差10秒以内。

以上就是机械表走时不准的原因。如果大家想提高手表的走时精度,建议把机械表发条保持在一个比较满弦的状态。不佩戴时尽量选择平放,放置地点也要保证干燥,同时也要注意远离磁场环境。最后做好定期保养,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爱表时刻处于最佳状态。

  • 分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