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02:46:06

尽情看秀也要纵情游走 ——纽约时装周琐记

BY HUATREND

原标题:尽情看秀也要纵情游走 ——纽约时装周琐记

时尚界,“金九银十”这个词儿可不单指十一小长假的抢货黄金周。而是指此刻应接不暇、轮番轰炸的四大时装周。各大品牌在这一时段中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在这场潮流交锋中浴血奋战,攀升为来年流行趋势的掌舵者。纽约时装周作为2019春夏四大时装周的首站,更是吸目夺睛,话题不断。

与前几季不温不火的境况不同,这一次的纽约时装周力挽品牌纷纷出走的颓势,凭借市场商业运作与资本融合,以及暧昧的政治态度,开始成为全球有色人种模特、设计师以及新晋品牌发声的平台,一系列创新举措致使它徐徐复苏,呈现出多样性的勃勃生机。

有别于“拒人千里”的巴黎时装周,一点也不端着的纽约时装周更加具有对于新生代品牌的包容性。这一季的纽约时装周可以说是被中国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Vivienne Hu、Taoray Wang、Bosideng、JNBY、DAKUN•LIUYONG等33个华人时装品牌不约而同地扎根纽约,占整体发布品牌的四分之一。很多小众品牌或民族品牌登上时装周,犹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国潮”方式赚足了眼球,翻红成为后千禧一代熟知的时髦代号。

也许正是从财大气粗的品牌身上嗅到了商业气息,也许是难挡大小毯星的云霓之望,为了顺水推舟地把握潜在商机,主办方之一的IMG进一步开启了时装周的网络售票环节。座上宾遴选门槛一别以往严格的邀请制,标价为1999美元的发布会门票,让原本被誉为“上东区社交圈游戏”的时装周不再只是贵妇名流和业界人士的小众派对,而成为争抢流量和头条的网红博主的名利场。这也正如IMG负责人先前表示的,“时装周是终极大型营销活动,而一直以来消费者都被挡在这扇大门之外。我们将通过众多体验套餐逐步突破这一阻隔。”

曾经方圆百尺的场地只会容纳有限的专业观众,现在的秀场却包涵了更多望眼欲穿的圈外看客。其实,这也是纽约时装周的风格,每一处都滚动着不经意的随性因子。正如纽约的包容性,秀场内也包罗万象,几乎就是那句“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真正写照。除了摆列有序的白色凳子之外,极度碎片化的时间让看秀群众没办法在哪个角落停留太久,随时冒出来的新奇装扮都左右着人们的注意力。

对于造型奇异、引人侧目的网红来说,看秀这件事儿似乎具备神奇的魔力。身上的单品一定是上一季各大品牌推出的网红款,脚踩的恨天高只适用于下车到时装发布会第一排的距离。一旦入座就忍不住戏精附体,每一秒钟都在更新Instagram,先不论美丑,搏得流量和版面才是重点,却对同在秀场的身边人有种“生人勿近”的冷漠感。各大品牌也试图争夺流量网红与明星,为发布会增加曝光筹码。

即使如此,本季与DAKUN合作推出联名款的知名设计师刘勇在大秀开走之前,在朋友圈中还是万般无奈地感叹道,电子登记看秀的观众已经严重超员,本次发布会令人头疼的还是安排嘉宾座位,在纽约时装周,连站票都分优先站票与一般站票……除了前排的少数网红之外,其实,很多美国博主手持的都是一般站票……

在这种高朋满座的热闹喧嚣中,DAKUN•LIUYONG上交了2019春夏系列的设计答卷。本系列以“东方力量”为主题、以“国风微潮”为设计理念,设计师刘勇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上古神兽——大鲲作为载体,在细节设计上融合进拟人化的“鲲”图案,以及颇具写意气息的纹样、文字等趣味元素,混搭不完全显示的大鲲字母,把中国传统纹样与OVERSIZE的潮牌廓形基因行经结合,令整个系列神秘、复古又具备极强的街头实穿感,与当下青年的时尚需求无缝对接。

“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我们就着手构思这一季纽约时装周的发布会,从设计到制作,再到启程前往纽约的加班加点的临场准备,最后到现场发布作品的呈现,可以说,这是一场系统化的庞大工程。这次在纽约时装周的发布会上,我们有三位模特儿来自中国,他们分别是2014年中国首席男模姚阳,来自深圳的张甜以及2016年奥运选手冯一君,我们并不是照猫画虎,而是真正用东方的文化来演绎东方的时尚力量!”刘勇解释道。

而在另外一场备受国人瞩目的发布会中,曾经一度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的波司登不仅邀请到维密“台柱子”亚历桑德拉•安布罗休强势开场,身着碎花羽绒服的安妮•海瑟薇与保养甚佳的邓文迪也在头排比邻落座,扑面而来的奢华排场与新一季服装的高街设计感,和印象中棉服企业的守旧气质天差地别。

这次2019春夏系列发布会以“牖”系列产品为主题,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为基调,展示一种超脱物外的心境和随性,加入袢、带等元素,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元素的碰撞。此外,羽绒服里运用了很多古典元素,比如“万字”、“回文”、“冰纹”这些窗格式样,具象化地呈现出了中国独有的设计风格。别说,穿在高鼻梁深眼眶的外模身上,还真的能够混合出一种独特的韵味,向世界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中也不难窥探出波司登在品牌转型上的独到眼光和笃定决心。

总之,游走于纽约时装周各大秀场和品牌活动之间,你会发现这里没有居高临下的高冷气质,取而代之的是洒脱与通透,真实与任性……当下的纽约时装周已经不仅是一处解析时装潮流趋势的平台,而是有色人种翻倍、将典型的市场商业运作和资本结合、传递品牌和设计师自身态度的发声渠道。

伴随着当下年轻客群逐渐占领市场话语权时,纽约时装周的独特性和多元文化无疑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侧目。当然,这种有容乃大的亲和力大概也称得上四大时装周里的一股清流了。

  • 分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