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08:07:16

韩雪:老娘根本不想红!

BY HUATREND

原标题:韩雪:老娘根本不想红!

文丨山野

清冷自持的面孔,恰到好处的微笑,柔软似水的眼神,是许多人对韩雪的认知。

也正是因为这种稍微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气质,让韩雪长期以来与主流娱乐圈保持着恰到好处的疏离,不远不近遥望声色犬马的名利场。

孤独,却也享受孤独。

韩雪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入学前,她的爷爷送给她三句话。

第一句是:“纷纷万事,直道而行。”

因为谨记叮嘱,韩雪虽然一直以来被称为「花瓶」,却少了些花瓶必带的流量和话题度。采访时不会大放厥词夺人眼球,更是连个“有料”的花边新闻都没有。

坚决不炒作的韩雪,在众声喧哗的娱乐圈中,多半是沉寂的。

是沉寂,也是厚积薄发。

以至于我们在最近才挖掘到了这个「宝藏女孩」

她可以一人分饰两个角色为《海绵宝宝》配音,全英文发音老练地道,语言节奏拿捏精准,情绪控制极其到位。将海绵宝宝经典的爆哭情节演绎出「声浪」的效果,连表情都惊人地一致。

就这样,她愣是凭借教科书式演技,让那些视她为「花瓶」的人,惊掉了下巴。

无论是不动声色的落泪,还是绝处逢生的坚韧,她对角色的阐释,仿佛计算机程序一样,精准到难以置信。

与此同时,她对情绪恰到好处的拿捏,又让整个表演富有活力和生机。

所以,当情绪的释放汹涌而出时,观众自然共情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力量。

这些年,出入各大影视剧片场的韩雪,一直记着爷爷送给自己的第二句话:

“做好人,演好戏。”

如果说声音和演技,是韩雪作为演员的基本素养,让她终于在公众愈发排斥流量的泡沫中脱颖而出。

那么,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远不止于此。

舞台上的高光时刻,不是没有代价和成本的。

和奚梦瑶、谢依霖参加真人秀《女人有话说》,你会发现:韩雪对自己,简直太狠了。

比如她那种时间轴和待办事项的生活方式:

3分钟洗漱、5分钟上妆;早上7点钟准时起床,晚上6点后不再进食......

这该是一种多么稀薄的生活状态啊,接触久了谁都会有高原反应。

所以,她姐是非常能理解谢依霖的,对于在家只想躺着做个快乐肥宅女孩的我们来说,去韩雪家做客,堪比军训。

可又不得不说,如果生活或职场中身边有一个「韩雪」式的女孩,你的紧迫感一定会直线飙升。

不是因为别的,只是人家不仅优秀,还努力自律。

比如,多少女孩枕头边放着ipad?然后睡前敷个面膜追剧,简直优哉游哉。

可韩雪枕边放着的是全英文原版小说,以及《演员的力量》,这本书是中文译本,出自美国著名表演艺术家查伯克。也就是说,要抱着读论文的态度阅读,才能真正消化吸收。

所以最扎心的是:我在追剧聊八卦的时候,同龄人在啃书充电。

知识积累的差距就在这里,而这也直接体现在成绩和能力上。以至于无论是配音还是表演,韩雪都可以信手捏来,绝不怯场。

当然了,我们都知道。把ipad换成一本书,也就一个打鸡血的时间。可坚持下来却很难,就像她姐励志在2019年读完叔本华和尼采,结果只苦读了30页就被束之高阁了。

说到底,还是缺乏自律。

在专业模特奚梦瑶面前,韩雪的身材依旧是能打的。在减肥和塑形这方面,她也一贯有着自己的行为准则。

“生命在于静止和不吃。”

“你需要的能量,永远没有你们感觉到的那么多。”

原来,当我们加完班气势汹汹地决定攻陷海底捞时,彼时的韩雪已经收工回家,和英语老师练习口语,又或者去健身房燃烧卡路里。

就像爷爷送给她的第三句话:

“三分天赋可问津,七分勤奋入桃园。”

渐渐地,我就开始理解为什么很多人说韩雪高冷了。她的生活本身就活成了近乎于「高处不胜寒」的状态。

她就像一株芦苇,柔软似水的外表下,裹藏着一个不易折断的灵魂。

所以她不会被外界的条条框框束缚,无论是在片场还是机场,无论是早上七点还是凌晨两点。奉行今日事今日毕的韩雪最热衷的,就是见缝插针般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能力储备。

就这样,她完全活成了刘瑜笔下的那种人: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因为韩雪身上的这种高度的秩序感和自律性,我也就不奇怪她为什么那么喜欢机器人了。

苏岑曾说:机器人有什么特点?机器人是严格地按照指令行动的,韩雪一定是特别有生活秩序的人。

不仅如此,她对包包、衣服、化妆品似乎没那么感冒,而是热衷于一切和数字推演、逻辑思维、程序代码有关的事物。

比如研究数码产品,不会只看参数和设计,而是把产品拆解再安装。以至于可以分分钟把手机拆了再装回去。

又比如,她非常喜欢参加烧脑又有趣的科技类节目——《最强大脑》

在节目里,明明可以当一个岁月静好的嘉宾,可她却真情实感地将自己代入到参赛选手的角色中,愣是凭实力探索每一次挑战。

也因此,她被人称之为——最强班主任

每次发言高端术语频出,没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研究功底,真的是装不来的。

同时,韩雪能认真观察并记住《最强大脑》的每一名选手。这些选手打破了常规认知下对学霸的理解,他们不仅才华横溢,而且在举手投足间散发着知识的魅力。

所以,当优秀且自律的人相遇,他们总是能相互欣赏、惺惺相惜的。

看完她在《最强大脑》的表现,她姐想起了自己在新年第一天立下的flag,那些没有完成的计划和志向,那些被搁置的书籍和健身器材,似乎已经被我遗忘在脑后。

每当我们身边的「韩雪」一出现,才会给我带来危机感,进而驱使我们走出舒适圈,努力精进日上。

而韩雪,就像庆山笔下的那类人:

“他们是长跑的人,速度不缓不疾,自有安排妥当的节奏。该收敛的时候绝不逞强,该出击的时候绝不保留,该保留的时候不会盲目,该竭力的时候也不气短。”

点击视频

看韩雪对你说了些什么?

  • 分享

精彩推荐